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自治区人民政府  |  自治区人大  |  自治区政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技热点

沈阳农业大学张志宏团队、中国农科院果树研究所姜淑苓团队和新疆农科院园艺所王继勋团队联合鉴定出PpBBX24基因上的14 bp缺失变异与‘早酥红’梨红色性状密切相关

发布时间:2020-04-03 17:17
来源:新疆农业科学院
【打印文本】
分享到:
访问量:

红梨因外观漂亮、营养丰富而深受消费者喜爱,但在生产上大面积栽培的红梨品种却很少,尤其是脆肉型的东方梨品种,果实多难以着色,并且在不同地区和不同栽培条件下,其着色水平也不稳定,全红型品种更是极为少见。挖掘控制红色性状形成的关键基因,解析红色性状的形成机制对红梨育种和栽培调控均具有重要意义。‘早酥红’是从优质脆肉型梨品种‘早酥’梨中鉴定出来的一个脆肉型红色芽变品种,是研究梨着色的优异材料。前人已经以其为试材做了大量研究,但尚未有与其红色性状紧密连锁的变异位点和关联基因的报道。

2020年4月1日,《园艺研究》(《Horticulture Research》)期刊在线发表了沈阳农业大学张志宏教授团队、中国农科院果树研究所姜淑苓研究员团队和新疆农科院园艺所王继勋研究员团队合作完成的题为《PpBBX24基因上的14 bp缺失变异与‘早酥红’梨红色性状密切相关》(《A 14 nucleotide deletion mutation in the coding region of the PpBBX24 gene is associated with the red skin of “ZaosuRed” pear (Pyrus pyrifolia White Pear Group): a deletion in the PpBBX24 gene is associated with the red skin of pear》)的研究论文。结果表明,PpBBX24基因编码区上的14 bp缺失变异与‘早酥红’梨的红色性状密切相关,这一体细胞突变事件的发现将有助于红梨育种和梨果皮着色调控机制等方面的研究。

                                                                                      新疆农业科学院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