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自治区人民政府  |  自治区人大  |  自治区政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地县工作

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今年净增53家高新技术企业

发布时间:2023-01-03 18:59
来源:石榴云 记者 赵悦
【打印文本】
分享到:
访问量:

今年,乌鲁木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市区)93家企业通过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净增高企53家,同比增长33%,创下历史新高,这意味着该区科技创新能力更强了。

一边是沙漠里的普通沙子,一边是加了特殊微藻的沙子,同样是种植油莎豆,有微藻“呵护”的一边,油莎豆生长期用水量减少30%左右,且根系更发达植株也更为健壮。
“我们是全疆首家沙漠藻类资源开发应用科技公司。目前公司已建成沙漠藻类资源种子库。科研团队围绕治沙、沙漠生态修复等微藻技术应用,进行了大量基础科研工作和技术转化,这在全国都是首创。”12月26日,新疆金正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部部长艾克拜尔·阿不力克木介绍。
同一时间,在新疆华圣元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实验室里,公司董事长于富生和副总经理刘淑芬在探讨恰玛古深加工保健饮品的新配方。
“我们对恰玛古等新疆特色药食两用资源进行高科技转化,研发生产符合人们保健需求的健康产品。公司研发的‘芜菁(恰玛古学名)西洋参’‘安曲尔(即无花果)口服液’等7个产品已获批国家保健食品。目前公司有十几项专利,每年研发经费占主营收入10%。随着国内银发经济和大健康产业的兴起,我们对研发生产信心更足。”刘淑芬说。     
新疆金正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和新疆华圣元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均为乌鲁木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市区)今年新认定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高新区(新市区)科学技术局局长王婷婷介绍,高新区(新市区)积极落实自治区提出的“高企倍增”计划,围绕新材料、生物医药等重点支柱产业,积极培育扶持科技创新企业发展。目前,该区高企总数达216家,占全疆的15.8%,占全乌鲁木齐市的41.1%。

“在现有高新技术企业中,符合高新区(新市区)主导产业的高企有160家,占74%,高新技术企业已成为高新区(新市区)产业高质量发展主力军。今后,我们将进一步改革优化高企培育体制机制,争取2023年净增高新技术企业35家、总数突破250家。”王婷婷说。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