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自治区人民政府  |  自治区人大  |  自治区政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地县工作

伊犁州全面实现科技特派员贫困村全覆盖

发布时间:2020-06-24 11:33
来源:伊犁州科技局
【打印文本】
分享到:
访问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精神,按照自治区科技厅《坚决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九届全委会精神 科技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方案》部署,6月17日到19日自治区科技厅农村科技处副处长阿依努斯卡·居马巴依一行2,到伊犁州开展科技特派员贫困村全覆盖工作及“三区”人才项目专题调研。调研组认为伊犁州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科技特派员工作,有力推进,保障到位,已完成全区148个贫困村科技特派员全覆盖任务,充分发挥了科技特派员在脱贫攻坚战中的示范带动作用,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了科技力量。


与科技特派员面对面交流

调研一行通过座谈了解翻阅档案、实地查看等方式对伊犁州科技特派员整体工作进行全面调研指导,先后前往已摘帽的2个贫困县和1非贫困县12个贫困村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调研,实地查看科技特派员服务点、“三区”人才服务基地等15个点,与29名科技特派员、5名“三区”人才进行面对面交流,深入了解科技特派员在开展科技服务指导过程中取得的经验,存在的问题以及意见和建议。


实地了解蜂农养殖管理技术

在持续推进科技特派员贫困村全覆盖工作过程中,伊犁州科技局深入开展调研,全面了解科技特派员工作实际,分析研判工作重点,找准发力点狠抓工作落实,2019年底出台了关于科技特派员管理的“一细则三办法”,对科技特派员队伍进行了全面重建2019年11月,11个县市分别召开科技工作总结大会,累计对85名工作表现突出的科技特派员进行表彰,为新选聘的844名科技特派员颁发聘任证书,建立起了一支有活力、能干事的科技特派员服务队伍。察布查尔县科技特派员管小平是当地致富带头人,通过多年实践,成功突破本地蟹苗越冬技术难题,2019年底被聘任为科技特派员后,管小平主动为当地螃蟹养殖户提供大量种苗,带动当地特色养殖产业发展,推广蟹稻共养,通过测算,每亩可实现增收1500元左右,发挥了积极的示范带头作用。科技特派员张玉静通过主动带培在当地建立17名技术人员组成的技术服务队,直接为当地1.1万亩苹果提供全程技术服务指导,为喀拉布拉镇的林果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技术保证。


实地查看科技扶贫项目

下一步伊犁州各级科技管理部门将通过调整科技特派员队伍结构、设立后补助项目、搭建服务交流平台、加大宣传表彰力度等措施,将科技特派员工作落到实处,走向深入,为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