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自治区人民政府  |  自治区人大  |  自治区政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地县工作

喀什地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完成科技特派员贫困村全覆盖

发布时间:2020-06-19 18:51
来源:新疆科技厅
【打印文本】
分享到:
访问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精神按照自治区科技厅《坚决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九届全委会精神 科技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方案》部署,611日至16日,自治区科技厅农村科技处三级调研员郭萍一行3人,喀什地区和克州开展科技特派员贫困村全覆盖工作及“三区”人才项目专题调研。调研组认为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特派员工作,政策到位、投入到位,已经如期完成了科技特派员贫困村全覆盖工作,把科技特派员服务基层与当前脱贫攻坚任务紧密结合起来,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持。

考察期间,调研组一行参加了喀什地区和克州2020年度科技特派员贫困村全覆盖工作和2019年“三区”人才项目实施情况汇报会。会上两地州各县市分别做了汇报,会后,调研组一行与参会的科技特派员代表进行座谈,深入了解科技特派员在开展科技服务指导过程中取得的经验,存在的问题以及意见和建议。


为深入了解科技特派员全覆盖情况,调研组以座谈、走访、查阅资料和听取汇报的方式开展工作,调研组参加了6场座谈会,赴科技特派员贫困村全覆盖示范点、三区人才项目服务示范基地、科技综合服务中心,扶贫电商平台、各类园区等23个点考察项目21个。现场查看科技精准扶贫专项行动、科技特派员扶贫行动项目进展情况以及扶贫龙头企业生产情况

在深入推进科技特派员全覆盖工作中,喀什地区和克州科技管理部门认真筹划、积极推动,在调动科技特派员积极性、保质保量开展科技服务上面下功夫,喀什地区将全地区220名科技特派员中的210名、克州将全州230名科技特派员中的21名纳入三区人才队伍当中,统一部署形成合力开展工作,根据每个村不同产业的发展需求针对性的开展工作。

    科技特派员唐三全在莎车县恰尔巴格乡阿依库勒村长期带动群众开展蔬菜种植,如今90户村民在他的带领下种了175座蔬菜大棚,让阿依库勒村成为远近闻名的蔬菜村。2019年阿依库勒村建设了两座保鲜库,总库容800多方,可夏季实现错峰销售,为提高收益插上了翅膀。今年阿依库勒村还要扩建100座大棚,村民们通过跟唐三全学种蔬菜,不断提高蔬菜种植技术以及市场意识,不仅实现了脱贫,而且过上了富裕的日子。

    科技特派员陈福双伽师县江巴孜乡阿克吐尔村与新疆大唐植保有限公司开展蟠枣高头嫁接230亩,大唐公司与农户签订鲜枣收购协议,鲜枣收购价8元/KG,每亩收入可达1.2-1.6万元,有效解决了老树、病树增收难的难题,有效带动79户贫困户稳定增收脱贫在开展技术服务的同时,深入开展技术培训和科技讲座,让更多的贫困户受益,共举办各类培训班10次,培训贫困群众2000余人次,受到广大贫困群众的广泛好评,为贫困群众切实掌握科技知识、运用科技知识提高增收致富能力提供了智力支持

    科技特派员刘莉深入阿克陶县皮拉勒乡9村,积极开展科技培训,技术推广,对农民种植的水晶瓜开展《病虫害防治技术研究》,攻克了制约水晶瓜种植的病虫害难题,并对水晶瓜的品种进行提质增效,制定了水晶瓜的生产技术标准,带动农民种植水晶瓜1500亩,成为农民脱贫致富的一项产业,水晶瓜致富的典型案例得到中央电视台的专访

    科技特派员沙比尔江积极为你们培训果树栽培技术,以自治区科技特派员《标准化果树丰产栽培示范园》科技项目为支撑,在戈壁滩开垦100亩经济林,套种桃树、杏树、西瓜、核桃、红枣、甜瓜等经济作物,带动贫困户受益,真正做到了扶志扶智,实现脱贫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